山山而川

如来篇

金碧辉煌的大殿之中,一个面容慈悲的男人正在闭眼打坐,他只是坐在那里,却看上去有种悲天悯人的感觉。

“如来!!!”一声娇喝打破了原来的肃穆。

如来睁开眼,就见一个小姑娘跑着从门口进来,最后站在了他的面前。

小姑娘不过五六岁的样子,稚嫩的眉眼中有着一种并不令人厌恶的傲气,这反而使她看上去有些高贵的意味,又因她还未长开,带着婴儿肥的脸蛋使得她可爱得很。用如今的话来说,倒有几分傲娇的感觉在。

“怎的了?”如来此刻也不过成年人的身高,从一旁的蒲团上拿起早就准备好的手绢,为她擦去额间的汗珠。

小姑娘的眸子亮的很:“如来,如来,你给我讲讲你成佛之前的事呗。”

如来听到这个,眼皮都没眨一下,不紧不慢地将手绢叠好:“妙善想听?”

“嗯。”

“不过你若是听了,便不可私自上天庭来,须在人间静心修习佛法,以便早日入仙门。”

见她面露犹豫之色,如来的脸上仍未出现任何波动,只道:“若是不愿,那便算了。”

妙善咬了咬牙,脆生生的回答道:“好。”

“也没什么,不过是普通的一生,出生,成长,然后成仙,成佛。”

“啊?就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吗?或者说,对你很重要的人。”妙善听到这个,圆嘟嘟的小脸上现出一丝不忿。

“对我很重要的人?倒有一女子,自幼与我一同长大,心善得很,常被人称作‘活菩萨’。容貌昳丽,用美人二字形容足矣。”如来阖上眼,手中轻转着一串佛珠,又打坐起来。

妙善一下子来了兴趣,眼睛里仿佛在放光:“女子?不过她怎么个心善法啊?”

“心善?”如来缓缓念出这两个字,闭眼后的黑暗中浮现了那个青衣少女。

“她自是心善的。凡遇世事,心所向处,均为他人,而非己身。纵然为世人污蔑,老幼妇孺皆以恶言向之,自始而终,笑而不怒。而后,终还她清白,也不骄不躁,初心未改。许是她这一生所受磨难过多,落下了病根子。不过桃李年华,佳人长眠。”

妙善也盘坐在一旁的蒲团上,却没有那般规规矩矩的打坐。她单手支着下巴,问:“啊?二十岁就死去了?好可惜啊。那如来你得多早认识她啊。”

认识?

如来手中的佛珠停住了一瞬,却又很快恢复,继续转起来。而他的面上,一片淡然,若不仔细观察,是看不出来的。

“五岁。五岁时,寺庙里,她同母来求签,至后院菩提树停步,适逢我小憩于枝头。这便是遇见且认识了。”

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春日的早晨,空气中带着万物复苏的清香,阳光正暖和。

“你怎的在树上啊?”女孩子轻声细语的询问一下子就闯入了他的世界里。

他睁开眼,就见树底下站着一个女孩子,十一二岁的模样。她正仰着头,看着他。见他看过来,女孩子扯着唇角,露出一抹羞涩的笑容:“你好啊。”

那时春光正好,春林初盛,那个笑容比阳光还灿烂几分的女孩子在命运的推动下,带着她的温柔和通透,猝不及防的,进入了他的生命里。

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一个什么都没见过的小朋友,面对女孩子,根本不知道怎么相处,虽然现在他也不是很清楚,但是那个时候的他确实真的慌了,结结巴巴地开口:“我,我在上面睡觉。”

面对女孩子的笑容,他挠了挠自己的头,然后回了个笑容:“对了,你好啊。”

女孩子被他逗笑了,唇边的笑意多的似乎会溢出来:“好啦,你先下来吧,我在下面接着你啊。不要怕哦。我会一直在的。”

然后她张开了双手,准备接住他。

我会一直在的。

这句话仿佛是一句咒语,自那以后,一直陪伴他到现在,帮着他度过了无数劫难。

每当他想放弃的时候,就会想起女孩子柔柔的话语,我会一直在的。

他和她就这么认识了。

后来,有一次,他问她,你为什么要管我?明明只是一个不认识的小孩,为什么要管他。

那个时候,已是豆蔻年华的少女一袭青衣,因为熟读佛法,眉眼间都带着温柔而慈悲的意味。听到这话,她笑着说:“因为不能不管天下的任何一个人啊。我要是不管了,那我就是连我的名字都是没做到。”

听到这里,妙善下意识转头去看旁边的人,却见他向来和善,却没有一丝笑容的脸上显出了几分怀念和笑意。

笑?

对于这个字眼会出现在他的脸上,妙善觉得很奇怪。

毕竟,在她的认知里,如来虽然看上去很和善,很好接触,但却是从来不见他笑过的。纵然这样,他的面容却总给人一种很温和,很慈悲的感觉。

那个人,应该对如来很重要吧。

妙善不自觉的想。

“嗯,很重要。”大殿之中忽然响起如来淡淡的声音。

妙善一愣,反应过来,她刚刚将自己内心的想法说了出来:“说了这么多,如来你还没告诉我,这个姐姐,叫什么名字啊?”

“沧笙。”

苍生?

听到这两个字,妙善下意识转头去看他,想辨认他是不是在开玩笑。

“她叫苍生?”

“嗯,沧海的沧,笙歌的笙。”似乎是察觉到她误会了,如来睁开了眼。

妙善忽然想到她第一次见到如来的时候,问他的那个问题。

他回答,心怀苍生,胸有大爱。

电光火石间,妙善捕捉到了什么,当她正想再问什么的时候,她的婢女进来了,提醒她:“公主,我们该回去了。”

“我……”妙善看向他,却见他不知何时已经站了起来,手中还是握着那串佛珠。

如来向她点了点头,打断了妙善的话:“妙善,回去吧。日后再见,望你已是仙身。”

妙善抬头间,看到了什么,于是不再言语。

回去的路上,婢女见自家公主不同以往,安静的很,忍不住问道:“公主,您怎么了?”

“无事,我就是累了。”妙善朝她笑了笑。

妙善却是在想着什么,比如,她该如何加快修习佛法的速度。

比如,如来的心怀苍生还是心怀沧笙。

再比如,她刚刚不小心看到的,如来手上那串刻着“沧笙”二字的佛珠,意味着什么。

被婢女打断了思路,妙善倒是想通了一些事,她喃喃道:

“如来,应该很喜欢沧笙吧。”




“如来,你为什么会成佛”

“心怀沧笙,胸有大爱”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