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而川

衣准有淮

“你要回去做皇帝了?”

“父皇病重,没有办法的事”

“夏拂衣知道吗?”

“李淮已经死了”

“那李准呢?”

“李准会娶她,只娶她”


我是李淮,也是李准。

十五六岁的年纪,心中怀着一腔英雄梦,还带着些许心高气傲。

我对着那个将会是我师傅的白胡子老头和他身旁的小姑娘说,

我是李淮。

是的,是李淮,不是李准。

李淮是肆意张扬,放荡不羁的江湖人士。

李准是养尊处优,内敛谨慎的一国皇子。

一点之差,云泥之别。

但是他们都喜欢那个青衣小姑娘。


“李淮死了”

“我知道”

“皇宫怎么样”

“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儿,你受不了的”

“李淮死了,李准活着”

“去了之后,你就不再是夏拂衣了”


老头说,他希望我像某位居士一样,一辈子快意自由,不受世俗约束和干扰,所以叫我拂衣。

皇宫那种地方,勾心斗角,阴谋诡计层出不穷,而我是所谓的江湖人,那地方确实是不适合我的。

都说环境会影响人,去了,夏拂衣就不再是夏拂衣了。

李淮死了,但是李准没有。

而没了夏拂衣,李准也会死。


“你要嫁给他?”

“嗯”

“为什么”

“李准只有夏拂衣了”

“胡说,他是天下的皇,什么都是他的”

“你不懂”

“那李淮呢?”

“什么”

“李淮那么爱你,而且还救了你”

“李淮是夏拂衣的救赎,李准是夏拂衣的命”

“你就那么喜欢李准?”

“我只是想对他好,比任何人都好”

“夏拂衣,你背叛了自己”

“我爱他”


我是阿音,三界所有人的树洞

夏拂衣从小就行走江湖,一袭青衫走遍万水千山,她是江湖中有名的青衣剑客

许是因为生在武林,她做事素来凭心

我第一次看到她为了一个男人,抛弃了她的信仰,甚至原则

世界颠倒了李准,夏拂衣为了摆正他,颠倒了自己


一月后,我听说皇帝要成亲了,和一个连名字都很陌生的姑娘

“他要成亲了”

“嗯”

“对象不是你”

“我帮不了他”

“所以你现在?”

“我要回去空行山了”

“怎么”

“我出来的太久了”

“你爷爷说得对,你不适合尘世”

“我不懂”

“不过你还是去走走好,多学点东西”

“好”

“夏拂衣,他不爱你”

“我能问你一个问题么?”

“怎么”

“什么才是爱”


第二日黎明,当那个青衣小姑娘踩着寂静离开京城的时候,我在城墙上找到了他。

“她走了”

“嗯”

“为什么不是她”

“我说过的,李准会娶夏拂衣,也只娶她”

“可我听说,皇后不是她”

“皇后确实不是夏拂衣”

“那你又说……”

“李准喜欢的是剑客夏拂衣,不是宫城里的皇后夏拂衣”

“那李淮呢”

“李淮不会让夏拂衣踏进皇宫”

“所以你要娶别人?”

“李准只会娶夏拂衣”

“现在你放她走,是不要她了?”

“不是不要,是学会放手让她自己去闯荡”

“怎么”

“我不会拧断她的翅膀,将她禁锢在皇城”

“你放心?”

“不”

“所以你到底想要做什么”

“李准爱她”

“我知道”

“但是我现在不能娶她”

“因为你是皇,她只是一个孤女”

“夏拂衣爱自由”

“嗯”

“这个国家马上就要不安稳了”

“怎么”

“我想要将这片河山全部收回来,我想要他无论去哪,都是我的子民”

“为了她,值得吗?”

“我保证不了她的安危,唯有这样,才能确保她所到之处,皆是太平盛世”

“之后呢?”

“那就是李淮的事了”


多年后,统一这片大陆的皇帝在鼎盛时期退位了,将皇位让给了他的侄子,而后销声匿迹

再后来,我去了空行山,看到了那个和前皇帝面容相同,名字仅有一点只差的男人,他的身旁,还是跟着那个青衣剑客

“来了”

“你现在?”

“李淮,我是李淮”

——

“好久不见”

“当年那个问题,你有答案了吗?”

“他说,他会教我”


我是阿音,三界所有人的树洞

李准和李淮,一点之差,全然不同

李准为了夏拂衣,统一天下,让她踏遍盛世长安

李淮为了夏拂衣,和她待在空行山,用余生教会她解答

而夏拂衣,愿意放弃过往,背叛自己

什么是爱?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会有人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告诉你的。


评论

热度(3)